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

日期:2021-01-20 15:21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19日上午,为切实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出席了工作会,相关科研人员和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会议通报了黄海水产研究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总体概况,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政策改革动态及申报注意事项,研究部署了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

金显仕所长在致辞中指出,申请主持基金项目是青年科研人员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重要体现,研究所和业务室要点面结合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科研氛围,为不断提高申报率和立项率做好服务保障。会议邀请渔业分子生态学团队庄志猛研究员就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及科研诚信建设做专题报告。他表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实施分类评审改革的大背景下,申报人员要加强对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理解,并根据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选择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科学问题属性;他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重点提高围绕国家需求、学科发展、产业问题和技术问题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最后,他以科研失信典型案例为例,阐述了正确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呼吁青年科研人员要弘扬和传承黄海水产研究所“求真务实、创新进取、坚持不懈、永不言休”的科学家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渔业科研人员的职责使命。

此次工作会增强了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和积极性,为进一步做好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