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勇一行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就渔业种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21-02-05 16:4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4日上午,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大勇,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春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旭东、高愈琛等一行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就渔业种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副局长王晓训,青岛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宋长虹,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和青岛国信发展(集团)等单位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孔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座谈会由宋春康副秘书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对张大勇副主任来访表示欢迎,结合黄海水产研究所宣传片介绍了建所七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和服务渔业经济方面的成效,并对青岛市各级领导对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孔杰副所长的专题报告以中国水产养殖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开篇,重点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种苗方面的基地建设、研发技术积累和科研成果,分析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所种苗繁育科研基地建设目前存在的困难等实际问题,提出了建立长期稳定支持渔业良种培育研究机制、推动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运行等意见建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晓训、青岛市科技局宋长虹二级巡视员和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璐分别就渔业种苗产业向调研组做了汇报。

李健副所长在座谈会上表示,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全国海水养殖经历了五次产业浪潮,均从青岛发端,进而推广至全国,青岛大力发展渔业种苗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有可为、未来可期;面向“十四五”,建议青岛应集中科研单位及企业力量,把种业创新作为现代渔业科技的制高点来抓,以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来推动青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海洋经济注入澎湃新动能。

与会专家围绕渔业种苗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渔业种苗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我市渔业种苗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破除有种无业困境、留住种业人才、制定长期的种业发展规划、陆海接力助推海洋攻势、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良种推广体系和国家级种业平台、扶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种苗企业等多项意见和建议。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表示,鼓励在渔业种苗产业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刺激水产养殖新种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为我国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力量。张大勇副主任要求,一是要坚持依法治国,梳理与种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推动渔业种苗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实现倒逼、支持、监督种业发展。他希望,住所的各级人大代表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积极为青岛海洋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张大勇副主任一行座谈会后还实地调研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