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产品加工标准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1-06-19 14:27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6日至17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水产品加工分技委”)在青岛市召开了水产品加工标准研讨会。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以及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7家单位的科研、教学、质检、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长王联珠研究员主持。

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研究员致辞,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产加工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人员立足当前健全和优化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的要求,对标“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目标任务,以构建水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为目标,提出立项标准,提升水产品质量,支撑产业发展。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于申请立项国标的要求及审查重点,针对食品质量国家标准的申请及起草应按照食品质量国家标准清理意见进行申报,申请立项的标准应有厚实的科研基础,要加强标准的适用性;国家也加强了对报批标准的审查环节。

会上,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养殖大菱鲆品质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及其快速评价方法的探索”“《淡水鱼品质评价技术规范》标准起草技术方案”“行业标准《养殖大黄鱼质量等级评定规则》的进展”“行业标准《中华绒螯蟹等级规格》的进展”;秘书处介绍了食品质量国家标准清理结论,以及根据新的国家标准编写要求起草的《国家标准模版(产品标准)》。会议还预审了22项拟申请修订的国家标准、复审了6项已报批的国家标准。

各位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对申请立项的国家标准进行初审,对已报批的国家标准进行复审,保障了标准申报项目的成熟度及完成标准的质量。各标准起草工作组认真听会,从修订标准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效益等多方面统一了认识,并规范了标准文件的格式及用词用语。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本次研讨会上,黄海水产研究所还申请修订了《鲜海水鱼通则》《雨生红球藻粉》《冻虾》等9项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