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档案话百年”系列宣传活动

日期:2021-08-23 16:0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迎接第14个“国际档案日”,自6月9日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以“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用档案见证时代发展”为主题,围绕档案法律政策以及党史、渔业发展史学习,积极发挥档案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档案系列宣传活动。

多措并举,加强档案法律政策宣传。法者,天下之仪也。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推送微信公众号消息、邮件及微信群转发学习资料等方式,对今年正式实施的新《档案法》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进行知识普及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档案学习氛围。

深入挖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更好弘扬海洋渔业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档案资源记载的朱树屏、赵法箴、雷霁霖、唐启升等科学家事迹中蕴藏的科学家精神进行挖掘提炼、广泛宣传,号召大家像他们一样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的自觉,为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整理统计,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档案工作正在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档案信息化是档案工作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建所初期(1947—1960年)文书档案进行数据统计,补充案卷目录,为下一步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完成现有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奠定基础。

此次“档案话百年”系列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重要批示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加快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所深入挖掘档案内容、讲好档案故事的业务水平,提升了档案人员的职业自信,营造了“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活动得到全所职工的广泛好评,对全所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