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项技术入选2022年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日期:2022-08-02 09:44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生态室、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推介发布2022年全省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共组织遴选了100项农业主推技术予以推介发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参-虾(蟹)-藻’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技术”“工厂化养殖尾水净化治理技术”等2项技术入选其中,占推介发布水产养殖技术总数的三分之一。

“‘参-虾(蟹)-藻’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技术”是在传统刺参养殖池塘中合理搭配对虾、梭子蟹和石莼等物种,成功构建的一种绿色、高效的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系统,实现了养殖生物生态位互补、营养物质循环利用、生态防病和提高养殖效益等目的。海参夏眠时,其敌害生物红线虫等成为对虾的美食,而对虾残饵粪便等有机物又为结束夏眠后的海参提供了饵料;梭子蟹通过捕食病虾、锥螺等可以防止疾病传播和有害青苔等滋生;石莼吸收池塘中过量的氮、磷营养盐,不仅可以维持水质稳定,也为虾、蟹、参提供了优质饵料。在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连续2年开展的技术试验和示范推广结果表明,养殖参、虾、蟹产品规格大、品质优、效益好。刺参规格40~60只/公斤,亩产80公斤以上,较原有刺参单养模式提高12.6%以上;日本对虾规格70-80尾/公斤,增加经济效益3000元/亩以上;三疣梭子蟹规格可达400-500克/只,增加经济效益1900元/亩以上。采用该技术的池塘综合经济效益提高40%以上,同时,水质明显改善,氮磷排放减少,保护了周边水域良好生态环境。

标准化池塘

收获刺参

收获日本对虾

收获三疣梭子蟹

“工厂化养殖尾水净化治理技术”针对工厂化养殖尾水的污染物组成及其特点,通过研制固体颗粒物快速干法分离的专用微滤机,制定了“固体颗粒物快速干法分离+截污生物净化+氧化塘”的工厂化养殖尾水净化治理方案。通过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青岛市即墨区、寿光市及烟台市等地企业的应用示范,专家评审和第三方机构检测,该治理方案具有占地小、投资省、效果显著等特点。

典型示范企业实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