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助力福建霞浦海参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7 09:44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0日至22日,在南方新一轮海参养殖生产伊始之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印庚研究员带队,赴福建省霞浦县开展调研活动,并与霞浦县政府、霞浦海参协会和养殖业者进行合作交流,开展产业技术培训。

活动期间,廖梅杰研究员向霞浦渔业主管部门领导介绍了“福建省吊笼养殖刺参重要病害发生规律及其综合防控技术”项目立项一年来的研究进展,双方共同探讨了养殖笼具升级改造、功能性片状饲料研发等多项技术革新方案,制定了项目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王印庚研究员面向霞浦海参协会成员和基层养殖从业者,作了《海参吊笼养殖病害防控与高效产出关键技术》培训报告,并就养殖疑难问题、产业升级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会后,团队一行到福州天凯生物公司开展海参吊笼养殖新型饲料的研发合作洽谈。

霞浦县渔业局和海参协会高度赞扬了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团队一年来在霞浦吊笼养殖海域环境监测、病害防控技术研发以及新型饲料研发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相关成果为解决霞浦县海参产业面临的养殖困境提供了科学答案和有效技术产品,得到了海参养殖业者的一致认可。

同时,团队协助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完成“霞浦刺参养殖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检测平台仪器设备验收,并举行中心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建的“刺参南移养殖产学研合作开放实验室”揭牌仪式。

近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霞浦县政府、霞浦海参协会和养殖业者通力合作,致力于打造霞浦地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海参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支撑霞浦海参产业升级和海参品牌建设,推动当地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霞浦刺参养殖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和“刺参南移养殖产学研合作开放实验室”揭牌

廖梅杰研究员向渔业主管部门领导介绍项目的年度进展情况

王印庚研究员为霞浦县海参协会养殖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霞浦刺参养殖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