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陈四清研究员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日期:2023-05-04 08:36    作者:    来源:工会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7日,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陈四清研究员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陈四清,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贝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政协委员。曾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工程师等称号。发表论文236篇,发布标准38项,出版专著8部,授权专利63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成果奖30余项。

陈四清长期主要从事水产苗种繁育与增养殖研究与应用,开展了鱼类、头足类、水母和海参等17个品种的研究和生产,带领团队攻克金乌贼驯化养殖、人工越冬等技术,实现全人工规模化繁育,为金乌贼资源修复做出重大贡献;完成真蛸全基因组测序,提高了头足类产业水平;突破圆斑星鲽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指导省级原种场建设,解除了圆斑星鲽灭绝的危机;率先攻克半滑舌鳎规模化繁育和反季节繁育2项技术,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改进海蜇苗种过渡技术,突破养殖关键技术,支持省级海蜇原种场建设,有效推动了海蜇养殖发展;率先突破绿鳍马面鲀规模化苗种繁育,指导省级原种场建设,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引领绿鳍马面鲀产业发展。多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进步奖等。成果转化成绩突出,累计创造产值过百亿。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山东省政协委员,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支招,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1项提案被全国政协采纳,8项提案被山东省政协采纳。

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工作旨在选树一批为山东省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这些人物社会影响力和工作实绩突出,都是各行业中坚守岗位,对工作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杰出劳动者代表。此次青岛市共有75人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33人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