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段存明教授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

日期:2018-10-30 11:32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5日,美国密歇根大学段存明教授应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主任陈松林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段存明教授作了题为“鱼类生长调控分子机理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斑马鱼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IGFBP)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发现IGFBP1和IGFBP5a在内分泌和钙离子调节方面的新功能,这为系统解析IGFBP在鱼类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并与段存明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后,段存明教授实地参观了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与团队成员围绕鱼类基因敲除技术、鲆鲽鱼类生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段存明教授1982年获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学士学位,随后在日本高知大学和东京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副主任,分子内分泌生理学实验室主任。2005年受聘中国海洋大学教育部讲座教授,2008年受聘中国海洋大学“绿卡人才工程”岗位客座教授。在PNAS, eLife, FASEB J, Science Signaling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引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