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率团赴菲律宾、文莱开展渔业科技合作

日期:2019-04-18 11:2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海洋渔业科技领域的交流,4月8日至1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率团赴菲律宾和文莱进行科技合作。

李健副所长一行10人首先应邀参加了第十二届亚洲渔业与水产养殖论坛,并分别作了4个口头报告和6个墙报展示,展示了我国在海水养殖新品种选育、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理念,并与各国参会专家在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期间,李健副所长与菲律宾农业部渔业与水生资源局局长Eduardo Gongona就进一步开展渔业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之后,李健副所长一行访问了菲律宾大学维萨亚斯分校、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渔业局、文莱水产养殖发展中心等单位。李健副所长向访问单位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海洋渔业科技和产业支撑方面取得的成果,并重点阐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国际合作先例和经验。他表示,“一带一路”国家在海洋渔业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在海水养殖苗种繁育、生态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控技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互联互通、互利合作中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到访单位均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国际知名的海洋渔业科研机构,在海洋渔业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相关研究成果对“一带一路”国家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今后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渔业科技与产业领域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深化技术合作,推动合作共赢。访问期间,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文莱水产养殖发展中心合作建设的文莱海水养殖技术研发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文莱的渔业科技合作进入到新阶段。

专家团队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了亚洲各国,特别是菲律宾和文莱的渔业资源特点、渔业科技水平、产业政策、水产养殖产业现状及发展规划,并与访问单位就海洋渔业科技与产业领域深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等项目的实施。

参加第十二届亚洲渔业与水产养殖论坛

李健副所长与菲律宾农业部渔业与水生资源局局长Eduardo Gongona交流

菲律宾大学维萨亚斯分校水产养殖基地调研

访问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渔业局

参观文莱水产养殖发展中心海水养殖基地网箱组装车间

文莱海水养殖技术研发基地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