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蓝海公司用地下水养殖三文鱼

日期:2018-04-17 09:35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进入新世纪后获批成立的首个国家级农高区,太平洋银鲑鱼漂洋过海,从加拿大来到这里安家落户。该项目是国内首例室内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项目,开创了地下水养殖三文鱼的先河。安全、节约、自动、高效的规模化、工厂化养殖,让资源高度利用,效益成倍增长。

加拿大三文鱼在东营农高区“安家”

一圈,两圈,三圈……三文鱼在养殖池里觅食,成群结队,形成了一个大的同心圆。鱼群搭配蓝色的养殖池,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微缩的海底世界。

“育苗用了三个月时间。”山东蓝海水产公司技术总监王先平说,这群太平洋银鲑鱼来自加拿大,是品质好的三文鱼。来到东营后,“住”在单独的育苗池里,用了三个月,从原来每条10克成长到现在的每条70克。

王先平介绍,他们养殖的银鲑三文鱼原产自加拿大,种质优良,生长速度较快,从鱼卵到成鱼销售仅需18个月,“海水养殖最快也需要两年多。”

在三文鱼养殖车间内,从右到左的养殖池分别养殖从小到大规格的三文鱼。捞起来的大规格三文鱼活蹦乱跳,非常有活力。目前,养殖车间内有8个养殖池,每个池子有250立方的容量。

三文鱼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价值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可是由于三文鱼养殖对水质和技术要求高,尤其是工厂化养殖在北方地区并不多见。

为了实现室内循环水工厂化养殖三文鱼,蓝海水产公司下足了功夫,让三文鱼有了“幸福”的生活环境。养殖池采用蓝色调,模拟三文鱼在海洋里的生存环境,就连养殖池上方使用的灯源也使用了蓝光增强的LED灯,模拟海洋光线,“灯光自动化开启关闭,开启关闭的时候采用循序渐进增强减弱的方式,减少了三文鱼因为光线产生的应急反应。”

地下水养殖三文鱼有利于推广

“最近加拿大的客商要来参观。”蓝海水产公司副总经理崔建辉对室内循环水养殖三文鱼非常骄傲。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开始适当从国外引进银鲑鱼,采用了一些实验性养殖,还有的采用了流水式养殖。真正应用室内循环水进行工厂化养殖的,这是国内第一家。“对于企业来说,养殖周期短,上市时间早,能占据优势。”

选择用深井地下水进行室内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银鲑三文鱼,充分利用了当地的水源优势,结合了东营本地的特点。农高区既没有大河,也没有湖泊,但是有比较丰富的地下卤水和地下淡水资源,抽上来淡水和卤水进行调配,根据鱼对盐度的不同需求,可以灵活调整盐度,“银鲑三文鱼是在深海里长成的,所以我们在苗期是用淡水,在中间逐渐提高养殖环境的盐度,使其的生长速度加快,肉体不断提高。”王先平说。

“在当前海洋污染逐渐加重的情况下,采用地下水养殖有自己的优势。由于是封闭式环境,既没有传统病毒、病菌的传播,也没有重金属污染,相对外部开放式养殖,食品安全的优势更大一些。”王先平表示,深井地下水进行室内循环水养殖,摆脱了水产养殖必须依靠河流、湖泊、海洋的限制,只要有地下水的地方,就可以开展养殖,推广的灵活性大大提高了。

双循环系统净化水质1立方水体可养63公斤

王先平介绍,技术人员在养殖前期会对水质进行化验,并对其中的成分进行适当处理,达到养殖银鲑三文鱼的要求后,再让水进入养殖系统。“采用了自动化的设备,并将信息传输到屏幕上,实时查看溶解氧的浓度和水温。”

溶解氧的浓度、水温这两个指标对于养殖银鲑三文鱼来说至关重要,溶解氧比较低的时候,全自动设备会开启阀门补充氧气,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安全性。

采用流水模式养殖三文鱼,养殖水进来之后又排走,造成浪费;而采用双循环水养殖,每天只有5%的污水排放出去,其他的水会循环利用,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每天水循环次数高达50次,大大提高了水质净化速度,使每立方水体的生物承载量达到63公斤,也就是说,1立方的水体可以养殖63公斤的三文鱼。”王先平说。

为了保持水质稳定,养殖车间使用了跑道式双循环系统,上层水作为一个循环,经过消化细菌的过滤,直接将有害物质吃掉,达到净化目的后,再次流入养殖池;下层水作为一个循环,处理完成后再次流入养殖池;而含有三文鱼排泄物的污水排放到养殖车间外的人工湿地,用来养殖鲢鱼等鱼类,成为了它们的食物,形成了生态链。

为了将养殖排放的污水净化干净达到环保要求再排放或重复利用,蓝海水产公司同时建设了一个占地18亩的污水净化池和人工湿地。

美好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三文鱼的品质,安全、节约、自动、高效的规模化、工厂化养殖让资源高度利用,效益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