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第十届国际鲍鱼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2018-05-15 14:55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5月8日~12日,由国际鲍鱼协会主办,厦门大学、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承办的第十届国际鲍鱼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鲍鱼科研学术机构、企业的专家与代表,共同探讨鲍鱼资源的渔业管理、养殖与加工、市场与贸易等问题。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年来,中国鲍鱼产业蓬勃发展,年产值超两百亿元,养殖产量在世界占比超过92%。

会上,叶建平介绍了福建鲍鱼产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福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渔业、数字渔业、品牌渔业发展,重点实施鲍鱼、大黄鱼、石斑鱼、海带、紫菜、牡蛎、海参等优势特色品种的全产业链建设,其中,鲍鱼全产业链产值2017年达到160多亿元、位列福建水产养殖品种第一位,福建养殖鲍鱼产量近13万吨、约占全国80%,鲍鱼产业已经成为福建渔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了解,国际鲍鱼研讨会是由国际鲍鱼协会发起的,每三年举办一次,自1989年于墨西哥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已先后在澳大利亚、南非、智利、美国、泰国、中国、韩国等国举办了九届。三十年过去,这个“国际级”的研讨会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同仁来相互交流讨论,为鲍鱼学术领域答疑解惑、增光添彩,也辐射各国各地鲍鱼产业,促进养殖业的壮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