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对虾育种与健康养殖”科研团队

日期:2018-05-18 09:31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以王清印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对虾育种与健康养殖”科研团队,长期以来,以发展我国海水养殖产业为己任,长期深入科研工作第一线,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团结合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中国对虾“黄海1号”,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06年和2007年水产主导推广品种。

发明了对虾暴发病快速诊断与肽聚糖免疫增强防病技术,建立了对虾流行病病原核酸探针点杂交检测试剂盒等4种对虾暴发性流行病快速诊断技术。

建立了半地下式塑料大棚、工厂化养殖和生态养殖3种对虾健康养殖新模式。相关成果获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

出版专著7部,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形成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