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圳与哈工程共建海洋研究院

日期:2018-07-27 09:31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哈尔滨7月26日电 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携手在深圳共建海洋研究院。

根据协议,深圳市将支持哈工程在深圳设立“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海洋研究院”。该研究院将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倡议和战略,汇聚双方优势资源,以知识创新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以打造海洋信息与深远海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军民融合为特色,打造市校合作新型创新平台。

该研究院将构建“一体两翼”为基本架构的新型研发机构,即以研究院法人为主体,以“海洋信息获取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打造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平台,补足深圳海洋基础研究短板;组建“全球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中心”,支撑培育海洋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千亿级新增量,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据介绍,深圳正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将海洋经济置于优先发展地位,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进入中国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评A+成绩,排名全国第一。

未来五年,双方共建的海洋研究院将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