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8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大会召开

日期:2018-08-01 09:56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8日,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主办的2018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会议主题为“保护自然修复生态,共创海洋生态美景”,旨在搭建涉海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新方法,落实自然资源管理新要求,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深入开展。来自全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的专家和一线工作者代表参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要求,为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要更加坚定地坚持新的发展理念、落实新职责要求,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新时期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及时、科学、优质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作主旨报告,他建议构建长江经济带沿海陆海统筹生态风险巡查系统,充分发挥卫星遥感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的优势。多位知名专家分别作报告,介绍了全国海洋自然资源保护修复的总体情况和对策建议、我国海岛保护利用管理和整治修复模式、滨海湿地鸟类多样性及关键栖息地保护特点、九龙江—厦门湾海湾生态保护修复成绩、北戴河海岸综合整治示范技术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发展理念与政策措施,从宏观上展现了我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全景。多名来自沿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一线工作者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企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

通过深入探讨交流,与会人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新时期持续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并形成了大会倡议:坚持陆海统筹,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有力支持和保障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科学论证、精心设计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健全制度标准,加快出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实施全程跟踪管理和效果评价,保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质量和效果;深化海岸带资源环境基础理论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修复技术研发,组建专业技术队伍,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