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成百上千亿资金助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日期:2018-10-12 13:50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9日,在山东“儒商大会2018”现代海洋产业论坛上,总投资203亿元的12个现代海洋重点项目在济南顺利签约。华录集团投资44亿元,在青岛蓝谷建设国家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京东集团投资25亿元,在胶州建设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项目;亚琦集团投资52亿元,在潍坊建设国际(临港)物流商贸城项目。论坛同时推介了216个海洋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100多亿元,掀起了新一轮投资山东海洋产业的新高潮,为“儒商大会2018”增添了浓重的海洋色彩。

现代海洋产业论坛是山东“儒商大会2018”11个平行论坛之一,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举办,山东海洋产业协会、山东海洋发展研究会协办。论坛围绕建设海洋强省,以“经略海洋走向深蓝”为主题,搭建海洋领域科技交流、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海洋领域的创新、投资、合作。于国安副省长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文跃介绍了海洋强省建设情况。论坛邀请了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殿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秘书长张春宇、山东大学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吴锜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贾东宁副主任四位嘉宾,分别就海洋战略规划、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传感器研发、智慧海洋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了论坛。

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致辞中指出,海洋是山东最明显的区域特色,是山东经济最具活力的领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与山东儒商文化息息相连。2018年是山东海洋发展最具机遇一年,要让海洋成为践行新理念的主战场,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让海洋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领航者,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海洋成为新科技发展的突破点,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让海洋成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合作,建立产学研之间的良好合作平台。

山东是海洋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工作。今年5月制定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召开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整合涉海科技人才、机构、技术等创新资源,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实施重大海洋科技工程,推动海洋科技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健全陆海污染防治体系,统筹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保障海洋可持续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港城发展协同化,建设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港口。推动优秀海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海洋意识、彰显文化自信,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借助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烟台“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等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在全球视野下开放发展。

为集聚各方面优势资源,推动现代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山东省政府建立了“6个1”工作推进体系,即1名省领导牵头、1个专班跟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协会助力,1支基金保障。目前,已建立了由4名院士带队、20位专家组成的现代海洋产业智库,组建了山东海洋产业协会,总金额300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基金正在发起中。强化财政激励和税收政策,省级每年筹集不少于55亿元财政资金,重点围绕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支持海洋强省建设。

驻鲁院士、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山东海洋产业智库、山东海洋产业协会单位代表,京东集团、华录集团、亚琦集团等海洋领域知名企业代表,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厅代表,沿海七市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代表,国内外媒体记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