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厦门举办

日期:2018-10-15 10:5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0日~10月12日,2018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厦门举办。本次年会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学会极地科学分会承办,来自92家机构的500余位代表参会。

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海洋三所和厦门大学等专家作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极地冰盖大尺度演化与深冰探测、极地冰-海相互作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极区关键要素循环/调控与环境行为、极地生物与组学研究、太阳风能量注入对极区大气和空间环境的影响、南极天文学研究、参与极地治理的政策和途径共7个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了学术交流。主办方还与国际组织—极地科学亚洲论坛共同组织了南极天文、极隙区动力学、极地生命科学和数据共享4个分论坛。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极地是关系国家利益的“战略新疆域”。过去一年,我国成功实施了第34次南极考察,完成了阿蒙森海综合调查;南极科考第5站在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开工奠基。与国际北极漂流冰站计划和国际极地预报年等国际大型极地考察和研究计划相配合,顺利实施了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期间首次成功布放了“无人冰站系统”、水下滑翔机等一批自主研发装备。在考察能力建设方面,我国新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顺利下水,可望于2019年建成交付使用,我国的极地考察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