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北海区按期完成围填海现状外业调查

日期:2018-11-08 09:44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北海区如期完成了包括现场核查和实地测量在内的围填海现状外业调查。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精神和自然资源部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协同推进围填海现状调查,9月初,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牵头北海区三省一市(辽宁省、河北省、山东省、天津市)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由北海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启动北海区围填海现状调查,此次调查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外业核测、内业整理、成果检查。

10月14日~10月底,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带队组成督导工作组,先后5次赴北海区三省一市现场督导。在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管理司指导下,明确了调查重点、细化了有关要求,为解决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可靠数据。

督导组创新工作模式,发挥海区监测中心、北海勘察院等海区业务中心的技术优势和中心站、海洋站的属地优势,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围填海现状调查专项办公室,承担实地督导监督和成果审查等具体任务。督导工作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导组及时梳理研究各省市调查工作遇到的问题,会同有关省市海洋部门积极研究、商讨对策,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

北海区需开展调查图斑1.6万余个,工作量超全国的一半,时间紧、任务重。其间,北海分局共派出90余人参与监督指导、抽查实测、实地指导工作,行程3万余公里,完成了重点图斑抽样现场测量,为提高调查质量提供了保障。北海区三省一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级海洋部门克服多种困难,加班加点赶进度,取得了围填海现状调查的阶段性成果。

河北省发挥海陆统筹优势,提前筹划推进各项工作,率先完成了外业调查;辽宁省采取措施,确保机构改革过程中工作不断,按期完成了外业调查;天津市发挥技术队伍的力量,保障了短时间内统一标准完成外业调查;山东省海洋等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出台方案,派出3个组会同北海分局督导组赴各地市强力推进,保证进度要求。

据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海分局将继续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开展围填海现状调查成果技术审查等工作,切实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围填海现状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