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日照向海经济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日期:2018-12-05 10:5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2018年,山东省日照市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规划全市重点发展五大海洋产业,提升四大领域工程。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全力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万泽丰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基地、黄海冷水团优质鱼类绿色养殖项目、岚山区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海州湾北部海洋牧场等3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海洋领域共有7个项目入选,约占日照市入选项目的一半。

日照启动了全市现代化渔业园区规划、水域滩涂养殖规划编制工作,开工建设了东港区红旗现代渔业园区。海洋牧场建设富有成效,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65万亩,发展了游钓型、投礁型、装备型、田园型、底播型五种类型海洋牧场,建设了6处国家级海洋牧场、11处省级海洋牧场,4处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处国家级海钓基地。

黄海冷水团优质鱼类绿色养殖项目成功验证养殖的技术路线,目前正在率先开展离岸深水海域开发试验,建设了全国首个深远海智能化生态牧场,实施了全国首个黄海冷水团绿色健康养殖项目,配套了全国首艘深远海养殖工船、全国首座自主研发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养殖的近30万尾三文鱼每尾已长至4-5公斤,2019年春节前后可上市销售,预计可实现效益1.2亿元,极大拓展了日照市向海经济发展新空间。

今年首批赴西南大西洋作业远洋渔船满载返航,运回1000多吨渔获物(鱿鱼),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远洋渔业企业已注册发展4家,拥有远洋渔船8艘,返港渔获物累计达3300吨。

日照市成功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全域规划、全域建设、以海洋生态为特色的示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建立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实施退渔还海、修岸护海、治污净海、绿色养海、文化兴海“五大碧海行动”,作为打造“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一体化大生态的重要内容。今年已完成投资18.85亿元,实现退渔还海1450亩,修复海岸线10.4公里,完成180艘渔船的环保设施升级和任家台、桃花岛2个渔港的“三废”处置改造。设置浒苔拦截网15.9公里,投入500艘渔船开展保障上合峰会参与浒苔绿潮联防联控海上打捞工作,圆满完成保障上合峰会参与浒苔绿潮联防联控海上打捞工作。

日照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研究院、海洋勘查与渔业资源设备研发应用基地、日照海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先后落户,日照海洋科普馆、日照海洋规划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7处海洋牧场科普馆建成营业,成为日照市提升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策源地。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国际净滩日等节日,采取摄影展、书画展、志愿服务、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海洋科普宣传。开展了海洋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海洋监测中心、执法船只、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等场所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