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服务系统实现功能改进

日期:2018-12-06 10:44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笔者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今年10月初,全国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服务系统实现集成显示平台和数据库功能改进。

通过数据库的升级实现了浙江、福建等省海洋渔业厅(局)数据库层面渔船数据同步;集成显示平台的渔船、电子海图、预警报产品的显示效果有了大幅提升,实现了重点渔港高分辨率影像、渔船船位和精细化网格化预报产品的叠加显示,将多元信息叠加显示在一个界面中,更有助于直观地为渔船海上安全保障辅助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信息。

近年来,全国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系统业务化运行稳定,每日定时制作和发布中国近海53个渔场和1449个渔区的公众预警报产品和专题预警报产品,每日接收渔船动态船位数据,并阶段性进行到报率统计。在防台、避风、撤离等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减少了国家的损失。

据预报中心信息系统室主任滕骏华介绍,该系统基于GIS技术研发海洋渔业安全环境保障应用平台,建立海洋渔业专题地图符号库,设计标准化、开放的数据结构,实现数据共享,满足不同层次的自适应与扩展需求;该系统建立了目标漂移预报模型,能够对丧失自航能力的船舶进行轨迹预测,为搜救部门的海上搜救提供辅助决策保障;同时把精细化网格预警技术运用于渔区,制作针对海洋渔业安全的海洋环境专题预警产品。

滕骏华告诉笔者,该系统将预报服务对象扩展到渔船、渔港、海水养殖户,建立针对渔船、渔港和海水养殖的海洋渔业环境保障系统,将监管、观测、预警、应急和生产调度等综合在一起,为渔业生产提供及时的预警报服务和有效的辅助决策信息。

据了解,近年来渔船、渔港的数量和海水养殖面积不断增大,海洋灾害对渔民的安全生产构成巨大威胁。根据原农业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2017年,我国渔业产值中,海洋捕捞产值1987.65亿元,海水养殖产值3307.40亿元,淡水捕捞产值461.75亿元,淡水养殖产值5876.25亿元。全年由于渔业灾情造成水产品产量损失95.69万吨,直接经济损失173.56亿元,受灾养殖面积719.60千公顷,沉船164艘。

全国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系统以渔船定位、预警报和海洋环境场等为研究主体,以海洋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的信息化服务为需求牵引,在各省市已有的渔船安全指挥调度系统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融合海洋预警报信息,扩展海洋服务功能,建设一个包括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区中心、沿海省三级节点的现代化海洋渔业环境服务保障体系,实现渔船、渔港、养殖区的动态监控、海洋环境保障服务、海洋渔业生产辅助决策等功能,有效整合全国预报力量,为处在危险海域的渔船发布渔区、渔场的预警报信息。全面提升我国海洋渔业环境保障能力,有效减轻渔业生产中的经济和人员损失,显著提高预报服务水平,促进我国海洋渔业经济发展。

该系统是“海洋渔业安全环境保障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该项目从2012年1月开始,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牵头,联合北海、东海、南海海区预报中心以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预报和渔政指挥部门共同承建,到2016年底,全国已建立了1个国家中心、3个海区中心,7个沿海省市的渔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业务化运行系统(共11个),在防台、避风、撤离等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