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福建发布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日期:2019-01-09 11:1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悉,福建省规划中的养殖水域滩涂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水域滩涂内,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利用的所有(全民、集体)水域和滩涂。67个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的水域滩涂面积超过1万亩或养殖年产量超过3000吨的县(市、区)。

据介绍,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组成部分。规划在确定水域滩涂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基础上,调整水产养殖生产力布局,划定养殖区,布局限养区,明确禁养区,实现县域空间统一规划相协调、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统筹确定水产养殖业发展空间新格局。

规划是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其主要目的是优化水产养殖的生产布局,一方面保护好水产养殖业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水域环境,另一方面合理确定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规模,节约利用资源,推进产业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是实现绿色发展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的重要基础,也是水产养殖业依法行政的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