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从“靠海养人”到“靠人养海”

日期:2019-05-22 10:16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耕海万顷,养海万年。獐子岛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海域资源的可持续性,积极研究和探索渔业行业的未来之路,从“靠海养人”实现向“靠人养海”“生态养护”的转型。

据了解,扇贝等海珍品通过底播增殖的方式被播撒到海洋牧场,不需要任何饲料,仅依靠海中的浮游植物即可生长。这种接近于自然、可循环、可持续的生态渔业模式,遵循生态容量与生物规律,在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能够起到修复和养护海洋生态系统的作用。同时,扇贝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吸碳减排,据SGS碳足迹测算,獐子岛集团2015年养殖的虾夷扇贝共带来的碳汇效果为1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约842万棵大树一年在大气中的碳移除量。同年,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通过MSC可持续渔业认证标准,成为中国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渔场。

2018年,獐子岛集团启动了香螺、刺参、皱纹盘鲍、紫海胆、黄海胆五个新物种的MSC认证,按照MSC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管理体系原则,进行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胆、海螺、生蚝等资源养护,遵循海洋生物的养殖周期,使大量的鱼类、藻类得以繁殖。

据獐子岛集团沿岸资源养护事业部副经理杨海介绍,海洋牧场在播种和养殖过程中采取轮播轮捕、休耕养护、控制播苗、限制捕捞等方式,由过去的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型,为海洋生物的生长环境创建了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提高了某些海域经济品种的产量乃至整个海域的鱼类产量,确保了水产资源稳定和持续的增长。同时,也为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场所,极大促进海洋生物的繁殖,有助于提高生物多样性,稳固生态环境,增强生物链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此外,獐子岛集团在近岸采用了更具可持续性的海洋珍品养殖方式——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法,构建一个以“贝-藻-参-胆”为养殖主体的可循环海水养殖模式,实现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带、鼠尾藻、海胆等经济生物的养殖,营养盐可循环利用,在提高水产养殖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减轻了环境负担,实现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