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围绕创新合作展开

日期:2019-08-13 09:54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11日电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栗浩)8月10日—11日,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2019年国际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邀请赛暨第四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60家高校、研究所的近600支队伍携作品角逐新概念创意设计类、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等六大类赛事。

本届大赛主题为“海洋创新合作共赢”,设置新概念创意设计类、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舰船模型智能航行、名舰名船模型仿真制作、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六大类比赛项目。

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向晶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今年他们的参赛作品是用于探测未知领域的水下机器人。据他介绍,其参赛机器人作品可针对尺寸进行优化,具备自行侧倾一定角度的能力,便于穿过海底特殊地形,同时机械手的设计采用大尺寸、可收回的结构,提高了抓取效率同时不影响整体尺寸。机器人还搭载双目摄像头用于探测。

今年是大赛首次尝试国际化办赛,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的13所外国高校参赛。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的参赛选手伊万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校际之间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赛事也为两校学生的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大赛评审团规格也格外引人注目。评审团由卡洛斯、王木泉2位国外院士,陈映秋、方书甲2位首席专家,以及8位船舶设计大师组成。

经过两天的较量,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一种适用于深海检测的涡激发电装置设计(新概念创意设计)、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多功能水下打捞机器人——FALCON(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破浪号”循迹智能船(舰船模型智能航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的海工大哈尔滨舰1号(名舰名船模型仿真制作)、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光粒(船模竞速类)、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哈工程二号(帆船模型竞速类)等51项作品斩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