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蓝色经济大会:集聚专家智慧 共谋绿色未来

日期:2019-09-02 09:55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29日,2019蓝色经济大会暨海南“一带一路”渔业合作推介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主题为“开启蓝色经济新时代,共谋绿色发展新未来”。

大会通过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闭门研讨会及海南“一带一路”企业推介会、蓝色经济博览会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海南及全国的蓝色经济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实现路径,旨在搭建平台、加强合作,促进海洋产业、现代渔业创新升级。

在开幕式上,海口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海洋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海口市副市长文斌表示,2017年海口成功申报了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未来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和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大力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和海洋总部经济,深入开展海洋渔业、海洋装备等技术攻关,积极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渔业、海洋新型产业,持续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姜清春表示,省海洋局将与海口市围绕现代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智慧海洋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科研教育领域加强南北人才交流,在产业贸易领域共建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在海洋环境保护领域共建中国蓝海研究中心和滨海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联盟,合作共建海洋文化旅游“朋友圈”,在海洋和渔业发展领域将引进总部型、龙头型和创新型企业进入海南。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等作了主旨演讲。

包振民的演讲题目为《水产绿色发展,种业创新先行》。他认为,水产种业应该在系统生态化、机械信息化、养殖良种化等方面大力创新,同时使独立的、单一的海洋牧场系统化,将鱼虾养殖和贝类养殖结合起来。他建议,在海南打造现代化水产种业工程体系。

焦念志演讲的主题是《蓝碳与气候变化》。他认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是导致气候变暖的因素之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解决思路是,将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用某种方式吸收,使其不再回到大气层,这就是“增加碳汇”。陆地上的植物可以储存二氧化碳,但最大的碳汇在海洋。联合国发布的蓝碳报告从多方面对“蓝碳”作了定义,包括海岸带的植物,比如红树林、海草,而量更大的是微型生物。深入研究微型生物的储碳原理,其意义不仅在于应对气候变化,还可以缓解沿海区域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如赤潮。海洋碳汇的研发有巨大潜力,海南省的海洋面积很大,应该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