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在青岛开幕

日期:2019-09-24 10:18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门国锋)记者从9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将于9月23日~26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为首次举办,将以“创新海洋科技 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经济技术研究会、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承办。届时将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丹麦、俄罗斯、法国、韩国、美国、挪威、日本、印尼、英国等20个国家的海洋科技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国际组织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企业高管及技术代表约700人参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视察青岛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前,在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下,更好发挥海洋特色优势,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是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

在青岛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的背景下,举办“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是彰显青岛海洋特色优势,聚集全球海洋资源,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创新性举措。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坚持用平台思维理念,将搭建国际高端海洋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岛对外开放水平;搭建“双招双引”平台,进一步促进国际海洋高端科技人才、学术、产业资源的集聚;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促进海洋领域全产业链创新。通过搭建平台,聚合资源,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进一步巩固青岛在国际海洋科技领域的领军地位,为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海洋强市,为建设“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智力、平台资源支撑。

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为期4天,将举行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邀请15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围绕宏观海洋战略、海洋环境、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水产养殖、海洋信息技术等海洋科技前沿学术热点重点领域做主题报告。大会同期设置了鳌山论坛-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分会场、国际水产养殖动物生物安保交流研讨会、2019航海技术高峰论坛、海洋生物新材料及资源利用分会场、海洋信息化与未来分会场、海洋工程与水利工程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2019年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海洋科普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分会场,共八个专题分会场,围绕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激发思考与创新。组织开展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对接会,有海洋成果供需发布、“现代海洋牧场”一二三产链融合供需发布对接、“双创平台”产业链供需发布对接、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高端产业供需发布对接、相关合作联盟及落地项目签约仪式。大会同期举办的2019(第四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事技术与装备、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技术与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涉海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深入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全面展示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