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

日期:2019-10-16 09:34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记者 乔思伟 孙安然)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海博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佛得角共和国工业、贸易与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蒙泰罗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

马兴瑞指出,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部署要求,充分把握重大历史机遇,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并希望借助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平台,充分展示创新成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把握蓝色机遇、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创海洋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王宏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光辉历史进程中,海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倡议坚持创新驱动,共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共建海洋生态文明;坚持合作共赢,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亚历山大·蒙泰罗表示,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发展世界蓝色经济、通过寻求与沿海和岛屿国家的合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海洋经济是佛得角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支持下,圣文森特岛海洋经济特区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为世界各地投资者提供安全、回报丰厚的投资机会。

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佛得角、柬埔寨、塞舌尔、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涉海管理部门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区市的有关领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代表,外国政府组团机构、驻华机构的代表,以及组委会邀请的各方面嘉宾共计6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是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也是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科技创新,举办系列论坛以及高端对话、成果发布、商务推介等各项配套活动。本届博览会预计专业观众达2万人,共计21个国家的45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境外企业50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