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

日期:2019-10-18 09:5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日益改善,海洋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2011~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OEDI)从105.4增长到131.3,年均增长3.5%。其中,2018年增长了3.2%。

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海洋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2018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8.3万亿元,比2011年名义增长83%。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保持稳定,2011~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9%以上,2018年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

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持续增强,我国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1年的47.2%提高到58.6%。其中,2018年海洋旅游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海洋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效发挥。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2018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4%,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3.7个百分点。

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成效。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涉海企业经营效率、盈利能力继续较快提升,增幅进一步扩大,2018年涉海成本利润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分别增加3.9、3、2.1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3、0.9、0.8个百分点。海洋经济生产效率持续平稳提高,2018年海洋劳动生产率是2011年的1.7倍。

海洋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我国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2018年我国积极拓展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6%,增速高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19.3个百分点。一批中国企业承揽国际涉海项目,海洋领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发展成效日益增强,彰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海洋经济发展总体稳定。海洋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稳定性和韧性增强,增长速度缓中趋稳。海洋生产总值增长率变动幅度由2011年的5.3个百分点逐年下降至2018年的0.2个百分点。2018年,国内外航运市场逐渐复苏,海运价格实现恢复性增长,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基本保持稳定。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年涉海就业人员总规模达3684万人,比2011年增加了262万人。海洋渔民人均纯收入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2.6万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先后印发了政策性渔业保险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渔民权益保障能力。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8个海洋公园,每万人海洋公园面积达到3.8公顷,为国民海洋意识教育、休闲游憩、学术研究和生态体验提供良好的空间场所。

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积力

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2018年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科技活动人员数比2011年增长了20%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2011年增长近90%,专利授权数是2011年的3.5倍。在供给体系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一批高科技含量工程、产品和装备陆续投入使用。港珠澳大桥完工通车,国内自主研发的治疗老年痴呆的药物“甘露寡糖二酸(GV-971)”正式进入上市审评阶段,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顺利下水,“海洋一号C”卫星、“海洋二号B”卫星和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为海洋经济升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洋资源与生态保护力度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底,各类直排海污染源入海总量持续下降。2018年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6.3%,海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自然资源部出台多项加强对海洋资源管理与保护的措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累计修复海岸线150多公里、滨海湿地5万多亩。将“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化成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