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日期:2019-12-02 10:14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门国锋)经过前期紧张筹备,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MTEC大赛)初赛于11月30日正式打响第一枪。本次大赛以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海洋设备检验检测与工程设计、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科技文化等海洋相关领域为主要招募方向,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6个国家设置10个赛区,经过三个月广泛招募,截至报名日期前,报名项目达230余个。第一场比赛在美国圣地亚哥赛区率先打响,未来10天,将陆续以网络赛的形式举办波士顿、达尔豪斯、巴黎、伦敦、法兰克福、青岛、济南、深圳和上海赛区初赛。大赛得到全国众多知名投资机构鼎力支持,来自普华资本、真格基金、丰瑞资本等的投资人将为整个大赛项目筛选把关,识别真金。

2019MTEC大赛是“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三大子赛之一,也是青岛蓝谷管理局联合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性海洋领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决出的项目团队将进入“蓝谷加速训练营”集训,形成最适合落地的项目计划书,同时有机会与当地资源对接,之后进入总决赛,对于总决赛胜出的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项目并落户蓝谷,蓝谷管理局将提供最高50万元奖金,以及包括投融资对接、人才公寓、物理空间等在内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由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创新工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得到青岛市科技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洋局大力支持。下设三个分赛,除MTEC大赛之外,还包括“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和“OceanWe 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三项赛事分别针对产业、创新、创业三个维度。作为针对产业维度的赛事,将以应用和市场为导向,募集全球高质量以海洋科技创新领域为主的创新创业团队,助力打造蓝谷高端科研要素集聚的科技创新平台,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海洋科研、海洋经济等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来自全球6个国家10个城市的优秀创业团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斩获佳绩。

2019“创业青岛”优秀创业项目揭晓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封满楼)上周末,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主办的——2019“创业青岛”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活动路演决赛举行。本届遴选活动通过资格审核、项目初选、加速实训、路演决赛等环节遴选出20个“双招双引”创业典型和50个“民营经济”创业典型,纳入市级创业项目库,助力青岛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次遴选活动共有70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参加,参选比例超过10:1,竞争非常激烈。遴选活动严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所有评委和参与者均签订了《保密协议》。为确保比赛公平,活动特别将项目初选环节移师北京,邀请数十位北京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一线风投机构投资人封闭盲审,从700余个报名项目中初选出140余个项目进入此次路演决赛,参与评审的专家评委对项目整体质量表示认可,认为遴选活动的初选阶段项目整体水平较高,对青岛在双创方面的理念与成果表示高度赞赏。

记者了解到,本届入围路演决赛的140个项目申报人的学历水平普遍较高。以“双招双引”组别为例,申报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整体占比超过75%,其中博士占比超过40%。与此同时,相比于上届遴选活动,2019遴选活动还具有传播广泛性强、异地创业项目参选率高、创业项目科技含量高等亮点,充分体现出“创业青岛”已逐步成为青岛市“双创”综合性生态体系与品牌化推广平台。

据悉,“创业青岛”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活动作为市级创业典型挖掘、传播与服务平台,已连续举办两届。本届遴选活动以“青春之岛 创享未来”为主题,以“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从遴选优秀创业项目入手,培育市级创业典型、塑造创业服务品牌,优化创业营商环境,促进优秀创业项目落户青岛。青岛市将对新产生的70个优秀创业典型项目与2018年100个创业典型共同推出《数说创业》,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宣传推广,将最大化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让青岛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高地,使创业成为青岛跨越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