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地下水监测数据实时上“云”突破滨海湿地保护技术难题

日期:2020-04-24 10:05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李倚慰)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海地所)完成了江苏滨海湿地6个地下水监测无线传输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在线运行的地下水监测数据无线传输站点已达19处,形成了山东半岛莱州湾和江苏盐城滨海湿地两个示范区,数据传输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本降低方便获取现场数据

海地所地质信息室孙记红表示:“传输系统包含监测客户端和监测中心平台两部分,监测客户端包括监控主机和监测探头,主要用来监测现场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监测中心平台;监测中心平台为监测系统的软件平台包括数据接收平台和发布平台,主要用来数据接收、存储和发布。野外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传输设备上传到监测中心平台,科研人员随时随地可通过网络对现场状况进行查看、控制,为科研工作实时获取现场数据提供了很大便利。”

首次扩至江苏对接地质云平台

据悉,2012~2015年,海地所依托“山东半岛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在山东海岸带地区开展海岸带地下水监测数据传输网络体系建设,搭建了海岸带野外监测数据无线传输站点,建立了山东半岛莱州湾海岸带野外监测数据无线传输示范区,实现了全天候在线监测地下水温度、压力、矿化度等信息,并通过移动网络将数据实时传输到监测平台。通过测试,系统运行稳定,传输数据准确可靠。

“2019年,我们优化了系统的数据传输性能,进行了设备微型化改造,提升了系统稳定性,提高了设备安全性,降低了设备的生产成本。”据孙记红介绍,“同时,依托‘江苏滨海湿地多圈层交互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开展了江苏滨海湿地区域地下水监测数据传输网络体系建设,这是自2012年在山东半岛莱州湾地区开展地下水监测数据无线传输站点建设以来,地下水监测数据无线传输网络首次扩展到江苏滨海,并实现了与地质云平台的对接,地下水监测数据的实时上“云”极大提升了数据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