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青岛海地所编制“高精地图” 填补西太平洋海域研究空白

日期:2020-05-14 10:30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李倚慰)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申报的“中国海-西太平洋地质地球物理场特征综合研究与系列图编制”项目荣获2019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该项目总结了“七五”至“十二五”近30年来的调查资料与成果,将西太平洋地球物理图件的比例尺提高到1:300万,填补了研究区空白,系统展示了中国海-西太平洋深浅地球物理与构造地质特征,精细刻画了地球物理场特征所反映出的地质内涵,科学揭示了中国海在地质历史时期的时空演化。系列图件被综合部门、产业部门、教育部门和科研院所广泛使用,为国家发展规划、生产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数据。

更新海域地球物理图

“中国海与毗邻的西太平洋存在诸多与地学相关的主权、权益、生产和科学问题,需要基础地学资料和图件提供最基本的支撑。为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和资源权益,服务于海域划界,急需符合国际标准的各类比例尺海洋地质基础图件。”据该系列图主编介绍,“在经济建设方面,我国沿海地区是人口聚集经济发达地区,不仅有大量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而且有防震减灾的现实需求,重大工程从选址规划、工程适宜性和风险评估、建设施工到工程后的稳定性评价、地质灾害防治等都需要全程的地质信息保证。”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国边缘海和西太平洋海域位于欧亚、太平洋和印度-澳大利亚三大板块的汇聚、碰撞边界,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和海底富稀土沉积资源,是海洋地学研究的天然试验场,基础的科学研究也对区域性的海洋地质基础图件需求强烈。”该系列图主编表示,“然而,自上一代1:500万中国海域的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在1992年出版以来,已有20余年没更新。全海域的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件比例尺小于1:100万,比陆地基本实现1:20万全覆盖低很多,而西太平洋海域的地学基础图件几近空白,这与发达国家美、日、韩、俄罗斯等2000年前后海域实现1:100万到1:50万程度的调查和图件出版有较大差距,也与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不相匹配。”

展示中国海地质与资源信息

自1996年以来,在“我国大陆架地质特征及其对划界的影响”“我国专属经济区海底矿产资源勘查”“海洋地质保障工程”等国家重大专项调查的实施,使得我国海域地质调查程度基本上实现了1:100万覆盖,部分区域达到了1:50万比例尺的程度,有的重点区域的调查程度甚至大于1:5万比例尺。“海洋地质保障工程”安排了系统的1:100万比例尺的区域地质调查工作,至2015年已完成所有外业调查工作。

自2003年以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任务,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等5个部门15家单位的500余名科技工作人员,耗时10余年收集、整理我国海域-西太平洋的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对贯穿其中的中国海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效应等各项内容进行研究,进一步认识大陆边缘演化与板块作用的关系,编制“1:300万中国海-西太平洋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系统展示中国海至西太平洋的地质、地球物理特征与资源、环境信息,为深化中国海的形成演化机制与矿产资源分布规律等科学问题,维护我国的海洋主权与权益,开发海底矿产资源,减少地质灾害等提供基础图件。

提供资源勘查开发基础数据

“该项目成果支撑国家海洋主权与权益维护,服务资源开发部署,促进调查、教学与科研工作。地球物理特征、构造图、盆地图等资料,为国家制定油气资源勘查和开发等战略决策提供基础数据,也为油气和矿产资源生产部门提供重要参考。如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为沿海地勘单位海域探矿提供精确基础新数据。为其他科研项目提供基础数据,如南黄海盆地与四川盆地对比研究,东海陆架盆地与中国东部陆域中生代盆地对比研究等,对海域盆地形成演化、前新生界发育及构造运动对中、古生界的改造等问题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认识,为海洋油气资源新领域、新层位的发现提供了重要的前导资料。”主编告诉记者,“重力、磁力、地质、构造特征等的图件和科研成果,还将成为其他生产或研究项目的重要基础资料。如为深潜器海试期间下潜深度预测、试验性应用航次中作业选区提供水深、地形和重力异常、磁力异常等数据;为海域国家重大工程路由勘查提供水深、地形和底质类型等基础数据等。”

主编介绍,“海域新构造地质图、地球动力学图,可为地震部门提供海域地学基础资料,给地震台站布设、地震监测等提供重要参考。构造理论、海域地质特征和地球物理特征等,可以进入高校尤其是海洋类高校的课堂,作为海洋地质学、海洋地质构造学、盆地构造解析等本科和研究生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