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江苏农机化向海洋养殖进发 化解采收用工荒

日期:2020-05-29 10:22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农机推广站获悉,南通如东沿海文蛤采收“机器换人”行动目前已进入推广阶段。

采用传统的人工文蛤采收作业方式,从陆上到海上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机器换人”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在如东县洋口港的文蛤采收演示现场,记者看到文蛤采收机在滩涂地上缓慢前进,采收部位的铲齿铲挖出带有文蛤的泥沙,经过运输、清洗后,文蛤便出现在机器尾部的振动筛上,通过振动筛的分选,留下的较大文蛤进入收集筐中。

“采收机1台作业效率相当于8至10名熟练工人的作业产量,而采捕1亩文蛤消耗柴油仅5升,使用成本低、采捕效率高”,文蛤采收机发明者介绍。多年来,文蛤采收一直是靠人工作业,不仅效率低,而且随着一代采收人的老去,出现了用工荒问题。省农机推广站站长陈新华表示,江苏农机化向海洋养殖进发,“机器换人”是解决文蛤采收“用工荒”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