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浙江与上海交大共建 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0-06-18 09:09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记者江耘)近日,浙江省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省校双方商议共建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相关事宜。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院选址杭州未来科技城,将聚焦现代海洋应用技术、智慧海洋、海工装备、环保疏浚技术装备、环保治理等领域,为国家与浙江省研发与建设一系列先进的现代化海洋应用技术和体系,以推动浙江省涉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浙江省与上海交通大学早在2008年就已开展相关合作,并在诸多合作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通过省校双方的合作共建,建成了以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平湖科技园、杭州科技园为代表的科技合作载体与产业化平台,以及以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研究平台及多个功能性研究中心,形成了以“三园两院”为重点,沿G60科创走廊向全省辐射发展的格局。

“此次推动共建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旨在耦合浙江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上海交大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搭建综合性的科研创新平台。”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海介绍,该研究院将加强涉海领域的应用工作研究,推动创新成果就地快捷转化,使人才培养和交流更趋高端化、常态化,为浙江省海洋强省和现代海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浙江省经济活跃度高,近年来愈发重视产学研合作,上海交大有多项科研成果在浙江落地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双方有着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通过此番共建海洋技术研究院,未来省校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

座谈会召开当天,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未来5年,浙江省与上海交大将重点围绕海洋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金融科技等领域,在战略决策咨询、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化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省校长期合作,并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通过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