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上风电+”,新项目带动关联产业爆发

日期:2020-07-15 10:47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尤其在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新时代,一个项目、一项技术,就可让其相关联产业爆发,带动一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壮大,从而使得整个产业链价值暴涨。由山东中能融合海上风电机组有限公司在即墨区投资建设的海上风电融合海洋牧场、海水制氢海洋装备产业集群蓝谷项目就具备了这样的特质。

在青岛市上半年的海洋领域招商引资项目中,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亮眼,3个项目总投资额556亿元,约占签约总投资额的67.9%。其中,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为全国首个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该项目风电部分直接投资300亿元以上,可拉动风电场与海洋牧场一体化融合产业、风电制氢、风能海水淡化和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合计投资500亿元以上。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风电60亿度,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一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为3000度计算,该项目所产生的风电可满足2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

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将在蓝谷成立海上风电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上风电工程技术与研发中心,并与即墨海工装备企业合作,制造生产海上风电机组设备。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实现达产。一期开发海上风电场规模约100万千瓦,重点对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漂浮式风机基础、远距离海上送电、余电制氢和海水淡化等进行试验示范,开展新型风电首台套装备试验研究。二期开发约100万千瓦,将根据首期开发示范项目试验成果和经验,稳妥推进创新型浮体式海上风电机组在深、远海海域的示范应用,全面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应用和新型技术装备等应用,推动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海上风电+制氢储氢、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海上风电+海洋化工、海上风电+海洋科学研究等多样化融合试验与示范应用,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融合项目的示范基地。该海洋风电项目的引入,对融合青岛海洋优势资源,加快深远海开发,推动青岛海洋产业的整体做大做强具有深远意义,将拉动青岛千亿元海洋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既要围绕延伸产业链招商,又要注重招那些能够催生新的产业的项目;既要围绕传统支柱产业发展招商,又要注重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制氢,无疑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也是青岛市加入海上风电制氢国际朋友圈的发声。纵观国际市场,氢能正成为多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而海上风电制氢项目,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是氢能应用的最终目标。关注一下近期的风电制氢的信息:荷兰,半年前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制氢试点项目亮相;英国,建设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制氢项目;比利时,有望建成世界首个投运商业化海上风电制氢项目;法国启动首个风电制氢计划;德国,6月10日德国最新的能源战略正式发布,氢能战略落地,投入90亿欧元,海上风电制氢是主力。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立足高远,瞄准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融合项目的示范基地,推动青岛海洋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打造海上风电“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