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舟山市综保区局:蓝色税能护航海洋经济逆势而上

日期:2020-07-28 09:3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0年以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坚持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指引,主动作为、服务下沉、综合施策,硬核护航蓝色海洋经济逆势突围,乘风而上。

推合作,助力油品产业健康发展

七一前夕,综保区税务局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在油气产业链中的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促进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

这并不是两家单位的首次携手。浙油中心是舟山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共有油品会员企业1400多家,占全市油品企业总量约五分之一。受全球疫情影响,为更好服务油品行业发展,综保区局早在今年3月就与其达成业务战略合作,建立起服务联系点制度,精选优秀骨干作为先锋进驻企业,开展“一对一”贴心指导,从财务核算、税务筹划等方面给出专业建议,把关其会员企业油品风险,引导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综保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针对辖区内其他零散油品企业,尽可能提供管控到位、服务到位的全方位税务服务,用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等手段为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跑退税,催生水产加工内核动力

舟山晶和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本地水产加工的老牌企业,主打的冷冻鱿鱼圈广受澳洲市场欢迎,但上半年国外销售市场持续低迷,出口销量下跌,本地人力资源、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又让企业承担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综保区税务局在入户走访期间,了解到晶和食品此类出口企业的困境,主动给自己“加压”,按照“非接触式”办税的要求,积极鼓励纳税人进行退税网申。同时,在原来日常退税速率已经提高50%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全天候处理退税业务,做到“流程运转不过夜”,紧密衔接处理节点,大幅缩短退税周期,让退税资金“跑起来”,进而达到为纳税人“减负”的效果。

“7月10日,我们刚收到来自税务部门的70多万出口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困境,为我们的生产经营注入了一股强心剂!”舟山晶和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芮女士说。

促融资,护佑船舶服务向阳而生

“通过银税贷合作这种方式,没有依靠任何抵押物,我们公司近期获得了几十万的贷款。”舟山海扬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法人蒋女士说,在当前的环境形势下,多亏了税务部门“修渠引流”,让我们小微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

据悉,为全力支持本地船舶服务行业复工复产,综保区局税蓝青年干部们积极扮演“中间人”角色,充分利用“税银贷”平台,搭建起银行和纳税人的双向联系纽带。此外,纳税人通过“信用宝”与本地各大银行的信用贷平台数据对接,企业的可贷额度与其纳税信用评定等级挂钩,无需提供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就可以进行申请,流程简单便捷,支用灵活迅速。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尤为明显,”海扬船舶的蒋女士说,但税务部门通过贷款帮扶让我们有了生存喘息的机会,我相信,在税收引擎的助力下,舟山的船舶服务业一定能够逆势突围,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