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国湿地保护发展进入“快车道”

日期:2021-02-03 08:57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马爱平)今年的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十三五’期间,我国湿地保护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新增湿地面积20.2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新增国家湿地公园201处,截至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共899处。”2月2日,在国家林草局2021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李琰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国安排中央投资98.7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53个;中央财政湿地补助83.7亿元,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2000余个。

“‘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发《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发布《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9处;指导各省发布省级重要湿地142处,目前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发布省级重要湿地811处,25个省(区、市)出台省级重要湿地认定标准(指标)。”李琰说。

2018年我国提交的有关小微湿地保护决议草案成为公约决议,指导全球小微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我国提名的6个城市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功申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指定国际重要湿地15处,组织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年度监测,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和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持续提升湿地多种服务功能,全面推进湿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琰指出,一是全力推进湿地保护立法;二是不断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建设;三是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四是不断加强湿地监督管理;五是强化湿地履约和国际合作;六是加强湿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