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推动我国海洋牧场创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模式创新

日期:2021-02-26 09:13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但我国海洋渔业正面临着渔业资源枯竭与生态环境恶化等严峻的生态危机,并进而导致海洋捕捞业等传统海洋产业陷入可持续发展的生存危机,海洋渔业等面临着亟需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同时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并提出海洋开发和保护的“四个转变”。为此,我国农村农业部编制印发并经修订完善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5年),规划至2025年将在全国沿海地区创建200个区域代表性强、生态功能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其中明确指出:海洋牧场建设是解决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的金钥匙,探索转变传统的海洋渔业发展方式、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海洋类水产品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动物蛋白来源。据权威统计:目前我国海洋类水产品的年产量相当于全国肉类和禽蛋类年总产量的30%左右,每年可以为我国14亿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提供超过30%比例的优质动物蛋白。而且据世界银行相关机构预测:至2025年将会有36个国家的14亿人口陷入食物短缺危机,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对粮食的需求将增长50%以上。因此,通过开发和建设一系列高标准、生态型、智慧型的现代海洋牧场,不仅可从长期战略角度有效推动“蓝色粮仓”建设,有效缓解因为耕地减少、粮食供需失衡以及世界粮食、肉禽市场波动等系列危机,为有效地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优质蛋白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等提供重要战略性支撑,而且可以此推动我国传统的养殖业升级、捕捞业转型、加工业提升,有效地拓展、延伸海洋渔业经济的产业链条,同时进一步地辐射和拓展带动海洋科技、海洋装备、海洋医药、海洋风电、海洋信息与知识服务业、休闲娱乐与旅游观光业、文化传承、科普宣传、餐饮业等二、三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海洋渔业向绿色、协调与可持续方向发展。至2020年底山东、辽宁、广东等我国沿海省市已经建成11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逐步成为推动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抓手。

我国海洋牧场建设与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客观上需要以一系列新型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为支撑体系。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就开始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海洋牧场建设与经营过程涉及到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环境等系列基础科学研究,而生产养殖与加工过程、商贸流通过程需要一系列新知识、新技术、新设施与高端养殖作业平台、海上风电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同时还需要新理念、新方法以及组织制度创新,才能真正型构出现代海洋渔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我国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并持续地为我国城乡居民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海洋鱼类等优质产品。因此,现阶段我国现代海洋牧场是由政府统筹规划与政策支持、企业主导建设、科研院校以及转产渔民等主体协同创新的国家战略创新平台,政府、企业、科研院校以及渔民等多元主体共同构成海洋牧场创新生态系统。但如2019年农业部在新修订的海洋牧场规划中指出的:海洋牧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统筹规划和基础研究不足、示范引领和体制机制建设不够等系列问题,进而制约了海洋牧场综合效益的发挥;同时强调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的时代使命是示范引领和推动我国海洋牧场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等,创新驱动的增长和发展方式不仅需要解决效率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依靠知识资本、人力资本与激励制度等一系列无形的价值要素创新和各种创新要素的新组合,实现在生产与商业化过程的应用和扩散。但在此过程中企业家作为创新主体需要以产业创新为导向,型构出适合于当地海洋牧场转型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和技术、生产、产品、流通等多类创新平台,以此孵化和有机集成、整合科学家等知识创新主体的新知识、新技术,企业家、技术与知识创新主体等展开长期的战略合作,才可能逐步实现具有颠覆性的技术跨越、产业结构的革命性变化,并探索出可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综合效益最大化的价值共创模式。简单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产学研金服用”开放式的协同创新与合作模式能够成功的关键是构建‘共生-共商-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价值共创模式,任何单一主体皆难以独立承担复杂系统的所有创新,创新生态系统是由环境、技术、组织与政治等多个子系统型构的复杂网络系统,其中需要构建多元主体互动连接平台并建立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和价值共创协调治理机制。据此,企业家等多元主体秉持价值共识,肩负起海洋牧场创新的时代使命,型构出创新利益共同体和动态价值创造系统,较好地适应内外部各种环境变化,不断地为最终消费者或用户价值为中心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创造和创新价值,实现人人和谐、人海和谐与人鱼和谐共生的新型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