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青岛23家涉海单位326项共享资源发布

日期:2021-09-16 08:06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9月15日讯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近日发布2021年《青岛市海洋领域共享资源汇总表》,通过前期筛选、整理,汇总形成23家涉海单位326项共享资源,内容涵盖仪器设备、平台系统、技术服务、人员、车间厂房等不同类型,其中仪器设备类资源原值超1.7亿元。

共享仪器设备资源中不乏高价值的精密仪器,例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提供的原值千万元的水下缆控潜器,可满足相关涉海单位水下长时间对海洋底质、生物、环境、资源进行实时探测、抓取和采集的需求;再例如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提供的原值百万元左右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仪,可提供快速检测固体、液体、气体的元素组成及含量等服务。据了解,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着力突破以大型仪器进行共享的常规做法,通过发布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海洋共享资源,满足涉海单位不同的需求,提高共享资源使用率,切实为涉海单位服务。

海洋领域的资源共享,将进一步解决涉海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仪器设备、检验测试等方面的需求,节省企业在寻找各种资源时产生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降低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本,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此前,美泰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共享青岛海莱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冻干设备制备活性物质,得以减少上百万元的仪器设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