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坚持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日期:2022-01-13 08:3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月12日讯 11日下午,市委书记陆治原到崂山区,深入涉海科研机构和企业,调研海洋经济发展情况,看望慰问我市2021年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成。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综合优势,加快建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生态环境优美、海洋文化繁荣、海洋国际交流合作活跃的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

陆治原先后来到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展厅、车间和实验室,与涉海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询问目前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大家立足自身优势,加大创新力度,为推动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中,陆治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海洋发展局工作情况汇报,部分涉海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陆治原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青岛最鲜明的特色优势。要进一步明确海洋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壮大海工装备等海洋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稳步发展深远海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大力培育涉海科技企业,持续优化海洋科技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形成海洋科技企业蓬勃兴起、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要加大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盟,努力把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问计于企、问需于企,进一步完善各类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