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耕碧海 牧渔未来

日期:2022-05-05 09:59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芳菲四月,俯瞰烟台沿海海域,一朵朵“海上花”争相绽放在碧波之上,这就是海洋牧场。

海参、海螺、海星……4月19日,记者走进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位于烟台高新区的海洋牧场,只见十几艘渔船正载着一筐筐新鲜打捞的海鲜陆续靠岸。“这些都是潜水员从海洋牧场打捞上来的,这边海域除了贝类等,80%是野生海参,年产鲜参达50多万斤,贝类产量200多万斤。”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效平告诉记者。

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的海参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还源于它真正的野生捕捞、野生放养。公司通过把浅海的天然野生参苗限量捕捞,重新投放到20米左右的深海,生长环境、生长过程以及营养成分完全等同于野生海参。浅海作为野生海参种苗的繁殖区,深海则是野生海参的自然生长区。“大棚养殖的海参生长周期是七八个月,池子养殖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像我们这种野生海参生长周期在5到7年,并且每年都会进行有机检测,品质有保证。”李效平介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现有优质海域10万多亩,通过不间断实施海洋牧场工程,公司每年往海底投石深海造礁四五十万方,海底投石方面的投入已经超5个亿。通过人工造礁,公司还建造了一个天然的海底牧场,有效改善了海洋的生态环境,海域野生螃蟹、各种经济鱼类格外多,经济效益可观。

李效平坦言,由于早期认识不足,公司将海参肠子、海参花等都丢弃了。如今,在烟台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公司正在朝着海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发展,目前已经有海参花压片、海参酒以及海参花系列化妆品等,公司收益增加近50%。李效平表示,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海产品精、深加工领域的科技创新,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长远发展和突破。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创新驱动、项目示范、政策引领等方式,大力推进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已涌现了一批涉海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海工装备、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医药等为特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全区海洋经济产值增速位居烟台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