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海洋文化专题全面上线

日期:2023-03-20 09:33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青岛讯 3月11日,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成果发布会,《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海洋文化专题全面上线。这是《中国大百科全书》首次将中国海洋文化作为专题列入。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家级大型文化出版工程,是重大基础性、标志性文献会典,对增强文化自信、宣传中华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海洋文化专题”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既丰富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内涵,也为推进我国海洋文化研究、增强民众海洋意识、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我国海洋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在领衔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专业版《海洋卷》编纂工作的同时,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委托,也承担了专题版“中国海洋文化专题”的编纂项目。海洋文化研究团队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教授领衔,组成20余人的课题组,从2021年初以来用了近两年时间,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通力合作,共编写海洋文化词条400余条30余万字。

中国海洋文化专题分为海洋历史、海洋社会、海洋民俗、海洋文学、海洋艺术、海洋交通、跨海交流、中国海疆和中国海防等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