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46处

日期:2023-03-29 10:02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烟台讯 3月20日上午,“经海005号”深远海智能网箱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海域完成坐底交付,计划用于黑鲪鱼、海鲈鱼等商品鱼类养殖。至此,经海001-008、国鲍一号、长渔一号等十座网箱齐聚南隍城岛海域,进一步夯实了长岛海洋牧场建设装备化、智能化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烟台市坚持高标定位、系统谋划、陆海统筹、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经过4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46处,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0处,约占全国1/8,海洋牧场总面积140万亩,数量和总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3月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二级调研员孙成列介绍了《2022年度烟台海域海洋牧场建设蓝皮书》相关情况。近年来,烟台市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保障海洋牧场建设顺利推进,相继出台了《海洋牧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海洋牧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烟台市海洋牧场“百箱计划”项目三年行动方案》,依托烟台海工装备产业优势,构建了“4带10点100箱”空间布局。

烟台市发挥中集来福士等海工装备企业的科研优势,加快构建海洋牧场装备产业示范集聚区,在全国率先建造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以及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等,加快海洋牧场向深远海拓展。已建成大型深远海养殖设施23座,海洋牧场平台18座。“经海”系列深远海智能网箱已有7座下水,单个网箱养殖水体达到6万立方米以上,年可养殖鱼类1000吨。创新“陆海接力”兼容模式,以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陆基工厂化循环水与深水网箱融合养殖,通过陆基、海基“无缝衔接”,实现了斑石鲷等名贵品种“南鱼北育、南鱼北养”。

烟台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海洋牧场绿色发展。采取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培植海藻床等措施,在海洋牧场区构建和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避敌场所,海洋牧场示范区投礁规模突破350万空方,每年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亿单位以上,有效维护了水生生物种群稳定和生物多样性。全市近岸海域一类、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达到99%。多年未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白江豚、鲸鱼、北海狮等现身长岛,对生态质量要求很高的斑海豹、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改善了海洋生态和资源环境。根据海洋渔业部门的调查,牧场海域基础生产力、生物量、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食物网和营养级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如西部莱州-龙口海域牧场春季基础生产力提高了63.9%,部分海洋牧场生物量比2017年增加3.5至5.6倍。海洋牧场内的渔业资源平均提高了39.18%。特别是北部长岛海域海洋牧场内渔获量提高了61.4%。牧场内礁石附着生物,如长牡蛎、日本蟳、脉红螺资源量也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