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精耕海洋牧场 建设“蓝色粮仓”

日期:2023-04-10 09:3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利津县刁口乡通威渔业1万吨/年南美白对虾智慧化养殖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20万立方米水体车间,年产白对虾1万吨,是黄河三角洲最大的南美白对虾智慧化养殖项目。”项目技术总监李安平介绍,项目投产后,将实现高度智能化,建立智慧养虾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养殖环控、饲喂、巡检各环节智能化。

  山东省利津县海岸线长86.8公里,近海渔业资源丰富,浅海滩涂面积广阔,具备发展近海渔业的先天优势。利津县坚持陆海统筹,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做强海洋项目,做细做实海洋服务,加快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优海洋产业规划,必须优化海洋产业发展布局。利津县委托高水平机构围绕“一区三园一镇”,编制刁口乡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推行“光伏+海洋渔业”集约发展模式,依托1500MW渔光互补、700MW渔光互补项目,提高水面资源利用率,推进“上光下渔”、渔电“双赢”。加快推进刁口港项目,启动合作方招引和项目EPC招标,借助刁口港发展海上业务。

  构建特色海洋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利津县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打造特色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打破单一品种育苗的产业局面,实现海水多品种育苗生成及相关研究产业集聚。2022年10月,该县与山东佰汇达水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进陆海接力综合性海洋牧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22亿元,分为陆基和海基两个部分,陆基部分将建设苗种培育基地、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科研、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基地;海基部分将建设贝类底播海洋牧场、大型智能网箱和大型生态养殖围栏,可带动辐射海上生态养殖、现代渔业园区育苗、渔港观光、滩涂体验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型捕捞向现代养殖方式的转变。

  海洋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了科技支撑。利津县深化产学研合作,成立东营滨海特色水产技术研究院,从事海淡水遗传育种研究及繁育、工厂化循环水自动养殖技术与装备推广运用等。加强与高校沟通合作,与上海海洋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在优化工厂化水产养殖、探索渔光互补新模式和海洋牧场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