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三年投放800亿元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15 11:0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更多的金融“活水”正不断流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5月10日,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举办广东农信“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农商护航蓝色粮仓”银企集中签约大会。笔者获悉,广东农信创新全产业链服务模式,计划三年投放800亿元助力广东渔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今年以来,广东发布了《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提出实施“金融+海洋”工程形成海洋牧场新增长点,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近期,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现代海洋牧场项目融资政策,要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撬动金融“活水”不断流入海洋牧场建设。

为更好服务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广东农信积极发挥金融牵引纽带作用,以银企集中签约形式,打造银行机构、保险机构、海洋牧场企业直接对接合作的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金融+海洋”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广东农信充分发挥2700多家沿海网点、3万多名从业人员的服务优势,加快打造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专业团队,专门推出‘蓝色服务’窗口。”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麦延厚透露,广东农信将创新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扎实推动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丰富海洋牧场贷款产品。

当天,广东农信发布了“广东农信海洋牧场贷”专属系列信贷产品。同时,省内沿海23家农商行、32家海洋牧场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据悉,目前广东农信已推出“海洋牧场贷”系列30多个产品,大力支持海洋捕捞、采集和养殖等生产活动以及与之关联的水上作业、良种繁育、海产养殖、精深加工、饲料生产、冷链物流、渔具制造、渔业数字化建设等现代海洋渔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各类信贷资金需求;加大中长期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计划三年累计投放800亿元信贷资金,大力支持广东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农信是全省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三农’最贴身的银行机构。”麦延厚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农信已发放渔业产业贷款超过171亿元,其中支持海洋渔业市场主体10411户,对接海洋牧场项目70多个,拓展对接海洋渔业上下游项目超过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