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圳加速推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建设 总共150吨!首批远洋自捕金枪鱼上市

日期:2024-03-28 08:18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6日,随着3艘远洋渔船在大铲湾码头吊装上岸,深圳迎来了今年首批远洋自捕金枪鱼。记者了解到,3艘远洋渔船这次共带来金枪鱼150吨,其中最大的一条300多斤。

3艘渔船远赴南太平洋公海

据悉,本次抵达大铲湾码头的3艘远洋渔船“中洋13”“中洋23”“中洋29”,自2022年从国内出发,远赴南太平洋公海开展渔业捕捞。此次到港的金枪鱼总重量150吨,最大的一条有300多斤。上岸后金枪鱼将按照不同标准送达深圳周边进行深加工,一部分在国内上市,其余的则出口国外。

当前,深圳正加速推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建设,着力在大铲湾港区打造全球中高端水产品交易体验区,逐步构建一个以金枪鱼为代表的高端水产质量体系,建设多方共享共赢的第三方“跨境供应链生态圈”。

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深圳市政府的号召,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远洋渔业,合理有效利用公海渔业资源,以填补国内渔业资源短缺,丰富国民的“菜篮子”。

从下船到上市不超过48小时

海鲜,贵在一个“鲜”!记者了解到,本次靠岸的150吨金枪鱼,从下船到出现在市场上不超过48小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口感和营养。

为了确保渔船靠泊、卸载、转运顺畅进行,以最快速度办理通关手续,保障金枪鱼的鲜活度,大铲湾边检站采取了“前置核查、同步审验、即靠即卸”的查验措施——主动对接企业,量身定制通关保障方案,开辟金枪鱼装卸专门作业区和运输专用通道,实现了“船舶到港即可作业”,最大限度提升远洋渔获通关效率。

大铲湾边检站在简化通关手续的基础上,针对船员受伤、证件过期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启动预案、主动协调、特事特办,确保船员顺利入境。此外,考虑到船员2年的海上漂泊,边检部门还贴心地安排了社区工作人员给船员进行体检、心理咨询、剪头发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服务太周到了!一下船就感受到了深圳的善意和温暖。其他公司的渔船都说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在深圳享受这个待遇。”水湾远洋渔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