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确认南极大陆最高气温为17.5℃

日期:2018-05-25 09:1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2015年3月23日,在靠近南极半岛北端的戴维斯冰穹,一座由捷克设置的自动气象站记录到了17.9℃的气温。

世界气象组织随即安排由极地气候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对这一数据进行核实验证。专家小组经研究后一致判定,由于太阳直射和下层冰面反射所造成的高度太阳辐射,以及较低的风速,使得该气象站传感器自身的温度升高,比实际大气温度高出0.9℃左右。因此,应对该气象站获得的气温数值进行下调,实际数值应在17℃,正负0.2℃之间。

基于这一研究结果,世界气象组织确认目前南极大陆的最高气温纪录仍为17.5℃,由埃斯佩兰萨基站于2015年3月24日测得。戴维斯冰穹气象站测得的17℃则是迄今为止的第二高温。

做出结论的专门小组由来自捷克、阿根廷、西班牙、摩洛哥、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的极地科学和气候专家组成。

南极地区的其他气温纪录并未改变。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南极高原所观测到的最高气温为零下7℃,于1980年12月28日由位于阿黛利海岸内陆的一座自动气象站测得。

迄今为止,南极地区由地面设备测得的最低气温纪录为零下89.2℃,于1983年7月21日在俄罗斯东方站测得。

南极洲面积1400万平方公里,其年平均气温从沿海地区的零下10℃,到内陆最高点处的零下60℃不等。巨大的冰盖厚度可达4.8公里,其中蕴藏着世界上90%的淡水,倘若全部融化,将使全球海平面升高60米。

南极半岛是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过去的50年,南极半岛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3℃,其西海岸沿线约有87%的冰川出现后退,且大多数冰川的后退速度正在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