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第一届中塞渔业混委会会议在弗里敦召开

日期:2018-07-03 10:40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6月18日,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和塞拉利昂渔业与海洋资源部艾玛·科娃部长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主持召开第一届中国-塞拉利昂渔业混合委员会会议,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和经商参赞张学谦出席会议。

6月19日,塞拉利昂总统朱利奥·马达·比奥在总统府会见了于康震副部长,并见证签署第一届中塞渔业混委会会议纪要。比奥总统对中国长期以来对塞拉利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塞渔业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共同努力深化中塞渔业合作。

在中塞渔业混委会会议上,双方高度评价中塞渔业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签署中塞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召开中塞渔业混委会会议,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中塞渔业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双方就科学合理确定中方渔船入渔规模、共同打击非法捕捞活动、建立捕捞信息交流机制、共同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强塞渔业资源评估、港口设施建设和促进塞内陆捕捞以及水产养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了共识。

6月17日,于康震副部长与在塞远洋渔业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了各远洋渔业企业在塞拉利昂渔业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并就规范有序发展远洋渔业向各企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中塞渔业合作历史悠久,早在1985年,中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走出国门,到达非洲开始双边渔业合作,第一批合作国家就包括塞拉利昂。至今,中塞渔业合作已经走过了33年。截至2017年,经批准在塞开展渔业合作的企业有5家,批准作业船数60多艘,年捕捞产量6万多吨。中方投资达1亿美元以上,每年解决当地就业近千人,捕捞水产品主要在当地销售,不仅满足了当地水产品市场需求,而且带动了当地冷冻、加工、运输等配套产业发展。中塞渔业合作的顺利开展对于促进双方渔业经济发展、促进人员就业、增进两国人民交流,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