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美国的海洋能政策与开发

日期:2018-07-25 15:5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国家战略 2017年,美国能源部水力技术办公室第二次提出请求修改《国家海洋和水动力战略》草案。这一战略覆盖时间到2035年,但每4年~5年更新1次,以及时反馈该行业所面临的研究需求、优先事项以及挑战。

目前,该战略草案包括愿景、核心任务、关键性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其中,该战略的愿景是“从海洋和河流资源获取动力,扩大和多样化国家能源组合,从而实现美国海洋和水力产业化发展”。该战略草案确定了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面临的四大挑战,包括:设计海洋能转换装置所面临的独特而复杂的工程问题;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部署和运行海洋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相关问题;冗长的许可流程等阻碍开发人员快速设计的能力;技术信息和市场开发利用信息有限,以及供应链不发达等问题。

国家立法 2017年5月,5位美国参议员提交了一项法案,以推动美国海洋能发展(波浪、潮流和潮汐能)。海洋能源法将重新授权美国能源部开展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2018年——2022年)。该法案还指导美国能源部建立一个稳定的海洋能源供应链,以及协调海洋能源开发与海上航运、渔业以及海底电缆等关键基础设施。该法案还包括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的资金授权。目前,该法案还在审议中。

市场激励政策 在联邦层面,美国对海洋可再生能源鼓励机制主要是联邦生产税收减免。这一机制为在2017年1月1日之前投入运营的项目提供1.5美分/千瓦时的税收减免(针对通货膨胀进行调整)。贷款自设备或设施投入使用起10年有效。该类建设项目的装机容量必须是150千瓦及以上。

清洁可再生能源债券也是美国鼓励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一项市场激励措施。该债券是税收减免债券,其收益用于政府机构、公共电力供应商或联合电力公司为合格的可再生能源设施发生的资本支出,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债券持有人以联邦税收减免代替传统债券利息的一部分,所以借款人实际利率较低。发行方仍负责偿还债券本金。

公共资金计划 美国能源部海洋和水动力计划:由于海洋可再生能源还处于早期阶段的市场,投资机制有限,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在加快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创新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能源部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关键技术创新,降低风险,并协助企业创建美国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其资助的4个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设计和验证;测试基础设施;环境监测和仪器的开发研究;资源表征。自2008年以来,美国能源部已经为企业、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的228个项目提供了资金。

美国能源部的联邦资金自2013财年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其2017财年年度预算资助额为5900万美元,较2016财年增加33%。开发者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竞争性融资机制寻求美国能源部的资金。

2017年6月,美国能源部宣布斥资1200万美元,支持开发美国水能发电创新技术。该项目主要领域为:波能转换系统提升;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

美国海军部 美国海军设备工程与远征作战中心积极支持各种可再生能源转换技术研发。其资金投入侧重于推进技术开发,以利用海洋能确保能源安全,并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陆地和离岸的能源。美国海军在夏威夷的波浪能试验场、夏威夷大学自然能源研究所以及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等都已获得其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