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发展可持续渔业避免未来“无鱼可吃”

日期:2018-09-30 11:07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如果海洋渔业资源全面退化的现状持续下去,人类很有可能面临一个无鱼可吃的未来,海洋作为覆盖地球表面超过三分之二的生态系统也可能成为一片毫无生气的死寂之所。”零售商应引导消费者购买和消费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水产品,并教会消费者识别标识以及哪些鱼类属于可持续性生产、养殖的水产品。

据悉,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已连续4年举办“可持续海鲜周”,其旨在借助中国零售企业的市场影响力,通过公众宣传、可持续海产品推广告诉消费者关于MSC可持续海产品生态标识和MSC倡导的可持续海洋渔业模式,同时也引导、培养中国消费者形成健康、负责任的消费意识,共同参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据介绍,截至2017年7月,全球已经有396家获得MSC认证或进入MSC项目的渔场,这些渔场每年捕捞超过900万吨的水产品,超过了全球野生捕捞海产品总量的12%。

MSC构建了从海产品养殖捕捞到成为商品的严格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该标识在符合标准且加入管理体系的水产品外包装上予以标注,且产品各环节严格符合MSC的全球标准。

MSC中国区代表安延说,目前MSC标识海产品在全球尤其是欧洲市场已经成为可持续产品的代表,每年有25000多个标识产品在国际市场销售,货值近50亿欧元。“中国作为MSC未来重点发展市场,目前有200个单品有MSC标识产品。这些成果来自于零售业及酒店餐饮的行业推动同时,水产企业更是积极参与,例如獐子岛集团、海鲜盛宴等企业都在扩大标识产品类别,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广泛的可追溯、可持续的海产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