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海洋暖化程度远超预期

日期:2018-11-14 09:32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科学家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全球海洋升温速度很可能超出此前预期,这意味着全球变暖危机更加迫在眉睫。

该研究报告刊载于《自然》期刊,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以及其他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联合撰写。研究结果显示,过去25年,全球海洋每年吸收的热量值是人类发电总量的150倍,比科学家此前确定的要高出60%,使得全球海洋暖化的程度远远超过预期。

该报告撰写人之一、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家罗兰·雷普朗迪说:“我们曾经以为,人类社会排放的二氧化碳还不足以造成海洋和大气显著升温。但事实上是,全球变暖问题比想象中更为严重,它早已蔓延至深海之中。我们此前的采样方式不当,才造成了错误预判。”

该报告显示,目前科学家测量海洋温度的常用方法是通过漂浮在海面的浮标获取相应数据,进而将其传输给全球海洋观测卫星。但是,由于科学家在各个海域定点投放的浮标密度不均衡,导致最终获得的测量数据不够全面。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员拉尔夫·吉林说:“仅仅依靠定点测量得到的温度数据,很难估计出准确的全球海洋总热量值,因此,还要对未测量到的海域温度变化进行建模分析。”

此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发布报告,倡导国际社会进行“更迅速、更深远、更全方位的变革”,力争到2030年时将全球碳排量减少20%,最终到2075年彻底停止碳排放。该委员会同时希望,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将全球温度上升值从2℃降至1.5℃,以更好地保护生态系统,创造“更加可持续发展且公平合理的未来”,以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该报告显示,考虑到目前全球海洋已吸收大量热量,或将会在数十年内继续推动全球变暖。即使所有国家都立即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仍然需要在此前设定的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再降低25%,如此才能实现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的目标。

雷普朗迪说:“海洋变暖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这将对未来相关国家制定管理政策造成巨大影响,我们应当对此予以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