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大型深海章鱼苗圃

日期:2018-12-07 10:16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海洋学家们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海域发现了“深海苗圃”,章鱼数量超过1000尾,大量的章鱼在已停止喷发的火山裂缝中蜷缩。根据科学预估,现已被确认为发现的最大的深海章鱼苗圃。这是通过水下航行器Hercules移动到深度为3.2公里(2英里)水中时发现的,这是前所未见的Muusoctopusro?bustus章鱼“聚集体”。

通过探测预估,这里99%的章鱼是在进行抚养阶段,蜷缩在一起以保护它们在岩石中留下的“蛋卵”。科学家们还找到了这些章鱼为什么会在这些区域进行孵化。研究人员发现,在水下的所有章鱼周围存在“闪烁”的情况,其实这是来自火山内部的岩浆渗透,具有足够的热量来提供章鱼的延缓孵化,这就是其中一部分汇聚此处的原因。这不仅是最大的“深海苗圃”,还是一个海洋区域环境的一个表现,章鱼群体的汇聚体给我们揭开一个火山不仅是自然变化的秘,也对生物的繁衍生息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火山喷发时肯定不行,如果章鱼这时出现火山周围,那肯定就变成了火山口烤“章鱼串”了。

戴维森海山是一个已经灭绝的火山,除了具有表面的低温度之外,它可能不会持续很久的发散热量。我们知道,火山分为活火山和死火山,活火山是可能存在连续喷发的情况,而死火山喷发一次就消失了,这两种火山都占比很大,如戴维森海山就相当于是一个死火山的“遗迹”,所以不会出现未来喷发的情况。科学家们这次的发现,解开了章鱼“孤独之谜”,这次的规模大小已不是以前被称为章鱼是“孤独动物”那么简单了,章鱼也有成群阶段的时候,这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