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海洋观测系统2030战略》

日期:2019-07-03 09:4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2030战略》指出,在当前全球变暖和海洋灾害频发的背景下,各国对全球海洋观测的需求大大增加,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真正一体化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对大气和海洋变化过程的监测,开发创新技术,降低观测成本,推动信息数据共享,在2030年建成综合海洋观测系统,满足终端用户需求。

一、战略制定原由

海洋的健康和安全从根本上影响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社区经济、居民健康和生活都依靠于海洋资源。海洋是人类共同的遗产,人们应对全球海洋安全负有共同责任。

海洋面临的压力日益严峻气候变化使冰层覆盖面积减小,海水升温,进而导致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极端天气和灾害频发。人类活动使动植物栖息地严重退化,塑料垃圾和其他污染物增加,过度捕捞导致珊瑚礁死亡,海洋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

随着世界人口不断增长,人类继续向沿海地区迁徙,如果不采取协同应对措施,人口压力将在未来几十年进一步加剧。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新高,预计此类经济损失将随着气候变化而继续增加。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以及无法缓解和适应的气候变化已被各国视为未来10年全球所面临的三大自然风险。

实现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海洋长期观测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和发展规律,并对气候、天气、海洋状态和环境危害及其影响进行更好地预测;提高人们获取全球和沿海地区相关信息的能力,对于满足当地需求和恢复海洋资源至关重要。

海洋知识和信息不仅有助于海洋可持续发展,还能在海洋经济领域中创造利润和就业机会。到2030年,在旅游业、海水养殖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推动下,预计海洋经济将在各国的国家经济中占据更大比重。

变革海洋观测的急迫性过去30年,全球科学界在推进与协调海洋观测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获取的观测结果为海洋和天气预报提供了支撑,并使人们了解到海洋在全球气候系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气候对海洋的影响。

当前,国际社会急需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以获取从全球到地方的重要沿海信息,包括基本的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海洋特性等信息。获取的数据应免费用于开展一系列评估、预测及数据产品和服务开发。

二、任务和目标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应能全面覆盖全球海洋观测区域,并通过缔结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面、响应迅速和可持续的观测系统。未来,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将能够提供用户所需的关键海洋信息,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保护海洋健康并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任务为实现海洋观测系统的远景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未来10年不断发展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提供包容性治理方案,并汇集专业知识,提高参与度,促进沟通和能力建设。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战略目标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目标是发展成为综合观测系统,为业务服务、气候和海洋健康3个关键应用领域提供重要信息。

三、远景展望

到2030年,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应能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该系统提供的信息将涉及气候、业务需求、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以及对人类的影响。这些都将来自本地测量以及针对物理和生物变化的远程测量。

加强对大气和海洋重要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的监测和了解,将使季节性预报更加准确,有助于改善农业、建筑业、保险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规划工作,并提升水资源、生态系统和林火管理水平。建立一个全面而综合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安全、福祉和繁荣提供所需的基本信息。

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推动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发展,特别是确保系统满足不同的终端用户的需求。